其实kav是蛇神的意思哦。
 
 

以上,是单马尾女子会!

非常抱歉今天也是儿童画上色(指阴影只糊一层有地方还糊丢了)。我想这应该是这段时间我画的最后一张咕哒子了,所以就借着这张图,聊聊我对最近一系列事件的看法。

因为胃病又犯了很痛,所以有些地方可能不够客观且逻辑很乱,还请见谅。

/////////////

我想一直以来有关注我的人应该清楚,我大体来讲是恩固画师。毕竟过往平均以一个月一张的频率产出咕哒子图,放在某些人那里,大抵是算不上咕哒子厨了(苦笑)。

坦白说,我目前有胃炎在肚子里反复横跳,有亲戚家孩子的压力悬在前面,还有参本的工作赶到要吐血,选择这个节骨眼确实很不明智——我想更妥当的做法是有的,比如在工作完毕之后再好好地打磨一张之类;再者那名始作俑者已经将打着tag挂人的帖子基本删除,我现在做这件事似乎也没有意义。

那么,为什么我还是画出了这张图呢?

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,我们先来谈谈所谓月厨的生存方式吧。

月厨这一名词起源于fate与月姬世界观的创始社团型月(type moon),指喜爱该社团下辖世界观、人物关系又或特定角色的人群。自手游FGO开服以来,fate系列的影响力在索尼的财力加持下迅速壮大,如今已成长为下辖小说、漫画、广播剧、动画、手游、桌游、街机、实体化等多个领域的超大型企划,堪称日本的现象级IP;而与之相对的,月厨的人数亦与之成比例式增长,现今早已说得上是夏冬comic的中坚力量。

在国内,fate的影响虽不如日本本土大,但平均来讲极高的剧情质量依旧足以支撑我们在FGO宣传动画参战的那一届b萌中,为当时尚未得到终章人气加成的玛修与医生摘得胜利;与此同时,我们扒设定恨不得扒到作者脑子里,撕战力能撕百来楼,骂新卡面摸鱼骂的比谁都起劲,最擅长的事是赞美运营(期间限定),为了抄袭事件甚至可以不惜代价搞到炎上。除此之外,其中一部分并非自fate系列入坑的月厨(比如我),今天也抱着“月姬R和魔夜2木野子小姐什么时候才吐出来”的心态翘首以盼,偶尔甚至希望FGO早点摔个大跟头让型月官方跟索尼好好警醒一下,别总抱着这棵摇钱树不思进取。

这并不是因为如今的我们已经厌烦了。厌烦了长草,跳票,越做越废的绿卡,花里胡哨的红卡,压着不出的蓝拐,背叛期待的套路剧情,要发不发的官方糖,任人唯亲的社团式经营,以及十五单捞不出个当期up的无保底毒池;恰恰相反,这正证明了我们对角色、对cp、对这个月面世界本身的爱,尚未消磨殆尽。

所以我们才会期待,才会恨铁不成钢。

稍稍将话题向之前追溯一下。正如“comic中坚力量”一词所对应的,三大同人奇迹中凭借月姬最早发迹的TM,其来者不拒的开放原则在这二十年间催生了大量同人产物。图像、文字、手书、配音、MAD与MMD,此类以对角色的喜爱作为原动力的二次创作,如今早已渗透至各方各面。即使是在每年comic同人本中占比极大的R向本,自惯例的尾页留言也可知悉,这些同人产物大多突出的都是对角色的爱情。

那么,我们自身又如何呢?

我们是同人画师,是文手,是UP主,是以这三者之一作为目标正在努力的人,又或是单纯爱着这一角色的观众,这都无关紧要。更进一步的说,在真正喜爱的角色面前,我们最初都只是想将自己的一份爱赠予他或她的普通人。

“想要看到在原作中没能表现出来的一面”“想要看XX穿上这样的衣服”“想要XX露出这样的表情”“想要给XX一个好的结局”“想要让XX去体验这样的故事”“想要XX和XX谈恋爱”“不,不如说想和XX谈恋爱”,我们本着诸如此类的贪心愿望落下笔尖,从愿望中又再生出全新的梦。我们的梦吸引了与我们爱着同一个角色的人,于是我们述说着各自的故事,交流,碰撞,慢慢地将我们各自的梦培养长成,送它飞向遥远的青空,又再将更多的人带到我们身旁。

归根结底,同人本就是一个培育爱与梦的过程。官配也好,拉郎也罢,在同人的舞台上理当等价。既然是以“原作中未曾出现的场景”为前提进行创造,说到底都没有看低彼此的理由——至少从我的角度来看,我不认为在同样倾注了心意的作品面前,还能做到单纯靠爱情的强度分个三六九等。

自然,这一切的前提,是提笔最初的出发点的确是对该名角色的爱情就是了。

我想很多人在创作时,都曾经陷入一个误区。“究竟是爱着自己心目中对这名角色的诠释,还是原封不动的该角色本身”——根据创作者偏向前者与后者,抵达的最终目的地很可能南辕北辙。鉴于两方都各自有其理由,我在此不想对孰优孰劣加以评论;但我希望在真正落笔之前,至少明确自己想走上哪一条道路,毕竟由此引发的争吵,我已经见过相当多了。

诚然,也有极少数人引发争吵的原因是对某个角色本身抱持极大的恶感,甚至于否定这一角色本身的存在;但诸如此类的例子大多集中于某一作品的反派角色上,少有自外在因素上升至角色的……我本想这么说,不幸我自身便是这种反常之事居然司空见惯的圈子的居民,因此只能提供一个客观评价。

自一般角度来说,对某个角色讨厌到见到tag更新就要点进去追踪一番的存在是相当少有的。毕竟一般人的思维方式大抵眼不见为净,因此面对这个行为模式,我能做到的只有大概推测,tag里的角色许是坏事做尽还不知悔改的千古恶人吧。

那么,作为这次事件中心的两名主人公,当真是如此罪大恶极的存在吗?

即使知晓自身面临必死的命运,白野仍然选择踏上拯救那名少女的荆棘之路。

纵使被迫背负毁灭世界的罪孽,立香在抹去泪水后依旧能迈步向前。

我并非要求所有人对此都能有一致的认知,或是将他们取得的成果称为伟业。但至少,这样两名坚韧而坚强的主人公,不论性别、身份与所处的立场,不能、也不应该被作为挑拨对立的借口拿来利用。

早在白野被检出疾病的那一刻,立香走上献血车的那一刻,未来的轨迹便早已注定。白野迷失的灵魂终归会漂流至月球背面,经历一次又一次痛彻心扉的离别与相逢;立香亦会在本以为能就此平安返家的关口,伴随蒙娜丽莎胸口绽放的血色花朵再度被抛入苍茫无边的旅途。

既然如此,同人在这一过程中能扮演怎样的角色?

并非是凭着博人眼球招引热度,亦并非靠着对他人的作品评头论足。

同人创作能做到的,便是用自己的笔、自己的声音、自己的言语,将那些世界上所有他们原本理应得到的美好,加倍的赠予她与他与他与她——赠予我们所爱的人们。

现在,回到最开始的问题吧。为什么我这个可能都算不上咕哒子厨的末流画师,要选择此时参战?为什么我们要拿起笔,投身于这场被某些人称为“单方面紧咬不放”的保卫战争?

原因正如我之前所述。

她们是我们视若珍宝的女主角。

07 Jun 2020
 
评论(13)
 
热度(34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yaki_KaV | Powered by LOFTER